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培华独中将加入成功教育的队伍~

培华独中将于明年开始,加入董总的成功教育计划~

什么是成功教育

所谓成功教育,是转变教育观念和方法,通过老师帮助学生成功,学生尝试成功,逐步达到自己争取成功。它是追求学生潜能发展的教育,是追求学生自我教育,是追求全体学生多方面发展的素质教育。

成功教育的基本思想

一、成功教育的基本思想
1、承认学习困难学生同其他学生一样,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学习困难学生形成的原因,主要是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反复失败形成了失败者心态。
3、成功教育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基本特点是“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
4、成功教育坚持对学生实施鼓励性评价。
5、成功教育认为非智力因素既是提高教育效率的手段,也是人才培养的目标。特别重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自信心、意志力、成功动机等成功心理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学习内部动力机制。

二、成功教育改革方法的含义
1、成功适合儿童的心理特点。
2、反复成功可提高人的成就动机。
3、成功也是成功之母。
4、教学过程的本质是追求成功。
5、成功既是方法,也是目标,两者完全是一体化的。

三、成功教育的基本要素
成功教育有3个基本要素:
1、积极的期望要求。远景性的期望是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愿望,都有成功的潜能,都能在多方面成功;近景性的期望,在具体教育教学过程中,从学生实际出发、提出学生努力后达到的目标和要求。
2、成功的机会。就是要遵循“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快节奏、多活动求变化、快反馈勤矫正”的原则,为学生不断创造成功的机会。
3、鼓励性评价。强调帮助学生学会评价,发现和发展自己,坚持以找优点为评价的出发点,坚持以个体为主的评价标准,坚持以鼓励表扬为主的评价方式。

四、成功教育的运行机制
成功教育的运行机制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教师帮助学生成功;第二分阶段:教师创造条件,学生尝试成功;第三阶段:学生自己争取成功。这三个阶段是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其核心就是从教育逐步走向自我教育,从他律走向自律。

成功教育的基本做法

一、不断实现教育理想的转变
我们首先抓了3 个转变:变埋怨、责怪学生为相信每一个学生;变教师对学生外压式的强制教育为学生内调式的自我教育;变片面追求分数的应试教育为争取多方面成功的素质教育。
主要途径和方法:
1、领导带头转变观念。
2、学习理论。
3、虚实结合。
4、注意把成功教育的思想转化为常规。
5、鼓励教师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高、创新。

二、以提高学生素质为目标,增加提高学生素质的有关内容
4个主要内容: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基础的文化知识;基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良好的适应心理素质。

三、以成功心理培养和自我教育能力形成为核心,深化德育改革
德育改革思路:以班级集体建设为载体,以班级教育“成功教育”工作6条为手段,以成功心理培养和自我教育能力的形成为特色,实施“成功教育”中的德育的改革。

班级“成功教育”工作6条:(1)深入了解学生,收集、分析信息,进行针对性教育;(2)重视非智力因素教育,改善学生心态,促进成功心理的形成;(3)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培养自我教育能力;(4)不断对学生提出积极期望和要求,实施目标引导;(5)实施鼓励性评价,为学生不断创造成功机会;(6)重视班集体常规建设,形成良好班风和学风。

贯彻这一思想,我们主要抓了两方面的工作:
1、成功心理的培养
加强了非智力因素培养。帮助学生了解、掌握、认识自我和调节自我的方法,把消极的失败心态转化为稳定的成功心理。各年级的教育重点:预备班年级重点培养积极的情感,初一年级注重培养自信心,初二年级重点培养意志力,初三年级重点培养成就动机。教育的主要途径和方法是一门讲座是:心理常识讲座,每学期10次左右。讲座的基本模式是:教师提出问题——学生讨论——教师讲解、小结——课后测试、行为作业——配套活动。

三个结合是:
(1)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包括团、队活动)。
(2)与教学过程相结合。
(3)与课外活动相结合。

2、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
(1)在加强班集体建设过程中,不断创造有利于自我教育能力形成的环境。
(2)通过有计划的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我们强调3个自我:自我设计、自我组织、自我活动。教师则主要在上述3个环节中指导、帮助学生 。

四、以帮助学生成功、创设成功机会为核心,改革教学方法
1、在过程中调整教学要求和进度。
调整的原则是:对基础的连续的要求,学生有困难,就放慢、抓实。主要是调整过程中的要求,而不是调整最终的要求。一开始相对大纲来说是低层次的成功,促使学生愿意紧跟教师去不断地争取高一层次的成功。增加和强化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如各科教学中都重视了基本学习习惯的培养。把学生作业习惯培养当作培养学生认真办任何事的基本素质来抓的。
2、实行“低、小、多、快”的方法改革
“低起点”、“小步子”、“多活动”、“快反馈”。

五、从学生水平出发,实施鼓励性评价
实施鼓励性评价时的主要做法是:
(1)编制适应学生起点的测试;
(2)根据不同学生的水平,确定其要达到的最近区域目标;
(3)对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每一点进步或对某些长处有所发展的,都给予鼓励;
(4)采用教师评价、学生群体评价、学生自我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

鼓励性评价的主要原则是:
(1)评价的主要目的不是分等,是帮助学生学会评价,发现自己,发展自己。
(2)评价的出发点是找优点。
(3)评价的主要方式是鼓励、表扬。
(4)评价的标准坚持以个体为主。
(5)评价宜粗不宜细,以模糊为主。
(6) 扩大评价范围和内容。单一的书面考试既不能反映学生的各个方面的水平,更容易挫伤那些在书面考试中沦为“差生”的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我们在语文中把说话、写字、速读等都列为评价的范围,这就形成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应。
(7)多让学生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帮助学生学会评价。
(8)帮助学生在失败时正确评价自己。第一,教师承担一定的责任;第二,帮助学生进行正确的归纳,找到失败的真正原因;第三,鼓励学生,只要继续努力就一定会成功。

六、要学生成功,必须要有一大批成功的教师
1、领导正确认识教师。
“三个相信”,即相信每一个教师也都有成功的愿望,都有成功的潜能,都有可能取得多方面的成功。
2、帮助教师认识自己。
3、加强校内教师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成功教育等教育基本理论和以教材教法为重点的教育方法。
4、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提高教师
5、在师德建设的过程中提高教师。
师德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如何对待差生:
(1)抓制度的执行,不断提高要求,严肃处理违反师德的事件。
(2)抓先进典型的树立,进行耐心的疏导

七、要学生成功,必须帮助家长建立成功心理。
建立以下几项制度:
(1)每月一次的家长会和家长学校制度;
(2)班级、年级、学校的家长委员会;
(3)教师、家长联系制度;
(4)公布校长电话、设立校长信箱;

1、主要帮助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意义;
2、宣传教师努力工作的精神和很强的教育教学能力、每一个孩子的变化、典型学生的进步等,让家长认识孩子提高的潜力,确立帮助孩子提高的成功心理。
3、加强家长对孩子教育方法的指导。要求家长做到“4个一”:一个目标,一盏灯,一张桌子,每天陪一小时。

1 comment:

  1. 你好,我对教育有一定的热忱。不知我是否有此机会加入你们的团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