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孩子 ~

个父亲的故事

一位父亲的故事值得人们借鉴。


  这位父亲用存了很久的钱买了一部新车,他非常爱惜这部车,每天都精心地清洗它。他5岁的儿子总 是跟着父亲一起清洗,父亲也为有这么一个体贴的儿子而备感欣慰。

  有一天,父亲忘了清洗这部新车,尽管上面很脏。儿子知道父亲很累了,便想背着父亲一个人把车洗 完。但他怎么也找不到抹布,他想到了母亲平时刷锅的钢丝刷子,于是走进了厨房。但当他刷完以后,发现车子上面出现了很多花纹,他忙去找来父亲,边哭着边向 父亲道歉,父亲看见自己的新车被儿子刷成这样,心痛得不得了,但他也很爱他的儿子。于是他气得走进了房间,跪在地上祷告:上帝啊,我该怎么做?那是我新 买的车,我该怎么惩罚我的儿子呢?

  一会儿,父亲走出房间,把正坐在地上哭泣的儿子拥到怀里:傻孩子,谢谢你帮爸爸洗车,爸爸爱 车,但更爱你。

  请记住吉斯菲尔伯爵的话:各人有各人优越的地方,至少也有他们自以为优越的地方。在其自知优越 的地方,他们固然喜爱得到他人公正的评价。但在那些希望出人头地而不敢自信的地方,他们更喜欢得到别人的恭维。


学会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 不故意为难孩子,以免让孩子感到难堪。

  ﹡ 不把孩子的错误公开。

  ﹡ 过激的批评后要适时地降温。

  ﹡ 用爱心去保护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

  ﹡ 多表扬鼓励,少指责埋怨。

  ﹡ 注意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耐心去培养,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 如果孩子有了缺点,要耐心帮助分析原因,鼓励他们克服纠正。

  ﹡ 孩子越小,心灵越不设防,越容易受伤害,父母需要给予小心呵护。

  ﹡ 正确对待孩子的学习成绩,或者说成败体验。

  ﹡ 多给孩子留面子,不要当着别人训斥、指责孩子。

  ﹡ 不要当别人的面唠叨孩子曾经说过的话或做过的事。

  ﹡ 每天划出一定的时间与孩子分享。

  ﹡ 接受孩子的各种感情表现,决不要轻易否定。

  ﹡ 强调孩子的优点比批评缺点更有效。

  ﹡ 让孩子负些责任,让孩子自己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 多花时间与孩子谈心、交流。

  ﹡ 勇于向孩子承认错误。


(转载自:http://baike.baidu.com/view/41268.htm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