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分享~


接任初一班辅导课,
我要求孩子们通过周记与我分享一些课题,
我告诉他们周记是他们和我之间的秘密,
他们可以畅谈心里所想说的,
无论他们写什么,
我都答应他们不会泄露半句,
更不会因此而找他们算账。
我也会在他们的周记里留言,
我相信,这有助于拉近我和他们之间的距离。
我一直觉得孩子们不能单靠条规来约束他们,
设定条规后,我们必须告诉孩子们他们可以做些什么?
给他们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
换句话说,
与其设定条规阻止他们犯错,
不如告诉他们如何做对!

此外我也答应他们,
我要求他们写的,
我也会在部落格里发表。
我想这样的方式才能激发和说服孩子们去做功课。

其实我觉得教导学生并不困难,
老师们会觉得压力和困难是因为无法接受孩子们犯错,
把他们的犯错放大了,
当然我们会很不舒服。
我引用了协调,指导,分析,然后让他们去发掘问题,
我发现到他们反而更能改变,
他们也会更愿意跟你合作。

教育工作真的不简单,
不过也不会很难。
只要从“心”开始、从"心"切入,
许多事情必能迎刃而解。
同事之间不也应该如此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