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决定离开永中~

终于下定决心要离开永中。

星期五将辞职信呈上,

心里有些许的难过。

在永中服务了三年,

时间不长也不短。

看着孩子们长大、毕业,甚至辍学,

我觉得这过程是孩子们都必须面对的,

就像人生必须面对生老病死一样。

最近我一直在部落格中提到,

应该让孩子学习面对结果,

如果是正面的,让他们尝试和享受那种成功;

要是负面的,就让他们去从失败和教训中长志。

有人说,一个社会就是有领导的,也有做苦力的。

学校是个小型社会,就更应该接受孩子当中有白领也有蓝领的,

老师们的职责是让孩子们从文字及各种资料中得到知识,

但是无法从文字中得到知识者,

常常被认为是可怜,

如果没有这些可怜的,我不知道社会将会成为什么样子?

他们真的很可怜和被看不起,自尊心受挫吗?

只要老师们好好地灌输他们正确的观念,

让他们发挥技术上能力,

他们绝对不会输给那些爱读书,成绩很好的。

我们大人的观念有误,常常灌输孩子们不会读书的就是笨蛋,会被人看不起,

当然,那些会读书的小孩,必定也会这样瞧不起他们的同学,

如果让孩子们有正确的观念,

我认为,孩子们会对那些不爱读书的同学另眼相看,讶异于他们的手工、技术能力。

再说,我们同学不爱读书的都很糜烂了吗?

那些糜烂的是因为不会读书?还是没有收到良好的教育?

大家必须弄清楚啊

我们要让孩子们知道,

有机会争取良好的成绩,那么就不应该浪费,

长大后,也可以转型去劳力技术方面的技能。

如果无法在中学时期搞好书本的知识,

那么就应该尽早引导他们学习一些技术的专长。

大家必须接受各自的能力,而不是互相排斥。

我的教育理念就是这么简单,但要执行起来并不容易。

身为老师的有时候也会困惑或稍微偏离了理念,

但身为掌校的领导者就要通过各方式纠正过来。

学校教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众说纷纭。

我只知道,大家“所排斥的旧教育方式”被遗弃了,

接受了新教育方式,尤其是西方国家所倡导的教育方式,

请大家睁大眼睛看一看,

那些新教育方式下的后代,成了什么样子?

我们华族的文化“礼义廉耻孝忠信”都有呈现在这些新教育制度的孩子身上吗?

社会越来越混乱,年轻人越来越没规矩,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吗?

好的教育方式应该留下来,教育的本质必须留下来,不是新教育方式就是好的。

如果说,有些教育方式可以激发孩子的潜能,我当然乐意接受,

不过我们不能忘记,最后我们要栽培出怎样的孩子。

我在班上上课时,有提到课本上的“舍取”,

永中是个不大的学校,要做到面面俱到是不可能的,

既然如此,国立中学已经接受了各种学生,达到了全面教育的目的,

那永中在不得已的情况下,

是否应该将精神着重于孩子们的品德,并以培养据竞争力的孩子?

举凡要将孩子送到永中的就必须接受学校的严厉校规?

孩子们多么的不愿意,我们都不能手软,

因为我们必须坚守我们的最终目的,

宁可孩子们在学校里受苦,也不要孩子们将来在社会上无法适应社会的残酷。

领导者就必须要有相当的智慧,

在永中创造这样的机会,培养精英有何不可?

这不就是永中的特色吗?

要不跟到国中就读有何分别呢?

要如何去栽培精英,当然不是三言两语所能及,

需要各方的努力配合以及必有所牺牲。

在一个多言种族的国土上,华裔必须要有精英的领导。

我们不是常埋怨那些人民代议士个个都没脑吗?

那永中还要栽培人们口中的“没脑”人士吗?

很抱歉,似乎把永中说得一文不值,

并非此意,任何独中是否都应该考虑,

我们要栽培怎样的下一代。。。


无论如何,决定走了就只能留下祝福。

永中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