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1

随笔 ~ 请听我说


感谢yslee的留言,可惜总是话到唇边留半句,需要我去细想猜测。在浏览部落格时,许多人都会用自己的心情和情景去诠释,因此总会发生许多不必要唇舌之争。倘若有任何人愿意提供意见,或是听到任何正负面消息,请不妨直言,这样可以避免许多的误解。

yslee所言不差,倘若任何差错,身为校长的都必须附上责任,即使不被人请出江沙县,也应该引咎辞职。不过,我不能因为担心犯错而不做。为了崇华的发展,我必须清楚知道崇华所面对的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毕竟我是个凡人,只能通过自己的经历所知来处理问题,一个人的所知有限,当然在处理问题时会有疏忽和犯错,因此很需要如您一样关爱学校的校友经常提供意见,至少也让我有机会解释为何我会做出某些决定。

在执行一项计划之前,我都会通过种种管道让学生、老师、家长甚至校友了解,然后再经过董事部同仁一起研究,方正式推行。尤其是老师那方面,这些同事是学校最前线的负责人,往往他们就是被家长询问甚至责问的人,所以我必须与他们取得共识,只有大家一条心才能将计划成功推行。所以yslee所说的必须向家长坦白是正确的,我都尽量通过各种管道来传达信息,包括在网络里发布我的一切思维、想法、理念等。这样的行径也是希望看官们,在听到、看到或必要时,可以帮忙解释传达,毕竟单单只是靠学校一个通渠,肯定会有所不足。

yslee的担忧和顾虑不是无中生有的,感谢他的提醒,过多的收费确实令许多家长吃不消,因此可能会导致家长们不敢将孩子送到独中来。其实我们也考虑了许久,到底是否应该调整学费?应该调整多少?如何调整?在考量了利弊之后,最后我们在会议上一致决定做现有的调整。

有家长很生气的打电话来投诉我们没有考虑他的家境问题,加了学费还要征收注册费,针对这一点,我们确实无可奈何。我们尝试跟对方解释,可惜她不愿意接听,就这样将电话一盖,断了我们解释的机会。征收注册费的目的如下:
  1. 过去学校并没有做这方面的举措,因此去年尾我上任时,同事们尤其是事务处,问我应该要准备多少桌子,多少床位,开多少班,该请多少个老师?我全然无法回答,因为必须等开学后才会知道。如果他们有回校读,那就表示他们将继续读,反之则表示他们不读了。在这种情形下,我应该开多少班呢?请多少个老师呢?如果我贸然决定班数,请了老师,当人数非预计中的多时,那将是资源浪费,然后又是一轮的恶性循环,必须筹更多的钱来抵消经费不敷。
  2. 有同事建议,不要收注册费,然后把费用加在各种杂项费上,毕竟那些费用也许久没有调整了,根本就不符合现在的开销了。经过考虑之后,我决定不这么做,理由就像yslee所言,宁可坦诚告诉家长,我们需要一笔钱,而不是偷偷摸摸将费用加在那些费用上。所以,注册费将纳入爱校献金做发展用途,虽然征收后的那一万多元根本不能做什么发展,以采青一家红包约廿元计,一万元的爱校献金等于到500家采青了。
  3. 身为崇华的一份子,我们应该自己承担所需费用。所以单单学费做应付经费,而爱校献金可做其他的发展用途,如果大家有机会回来学校时,大家就会发现,那些都是建校时至今的硬体设备,有些真的很陈旧了。当然,我不会因为有了一些钱就乱花费。大家别忘了,我是个商界出身的,应该要知道何谓资源尽其用。该做发展的,回归到学生身上的,我一定会去增添,而不是“等”了。
在董事会议上,我也跟董事们说:新校长上任,就要征收这么多钱,肯定是有蹊跷。

哈哈,果然,是有家长这么认为了,对于学校这次所征收的费用有了很大的反应,当然也有家长是支持。很高兴,有许多学生也了解状况,继续选择留下,让我感到很是宽慰。那些无法传达到信息的,被疏忽的,我真的感到很抱歉。崇华还是一定要做调整方能一劳永逸(至少这几年内)可以减少不敷,才可以做硬体上的发展。

软体上的发展,当然我不会忽略,如果有留意我的部落格的,我已经很清楚告诉大家我的教育理念,只是现在许多辅助器材需要用到钱,许多活动计划都需要钱方能成事,所以我的回应才会围绕在硬体上的发展。

经过了一年的接触,我希望学生们、老师们、董事们以及遥不可及的家长和校友们会对我有一些些的认识和了解。人与人的良好沟通,最重要的是通过接触,而且人非神仙,总会有疏忽的地方,这是我很需要的。大家看到、听到后,给我传达,让我能在最快的时间内在事情恶化之前了解后化解。大家也千万别以一句:UNDERSTOOD的吗~ 天啊!这样会要了我的命的。

我不是一个很精明能干的校长,也不是出自出名大学的校长,但,我绝对是一个不畏惧前进的人,即使会头破血流,为了孩子们的教育,那又何妨?

我是人,一个很平凡的人,跟学生和大家一样,需要大家的鼓励和支持,看官们千万别只是对我有所期望和期待,然后放着看我一个人如何去碰壁哦?! 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