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2, 2012

累~


前些天写了“眼不见为净的教育政策”,
不过还没写完,
一直拖到现在都没去衔接 ~

来回一趟柔佛与江沙,
真的很累,很要命。
上个星期有要事回家乡一趟,
来回车油两百元,
过路费则一百多元,
回柔佛超速被拍,罚款三百元,
回江沙时也超速被拍,罚款三百元,
那一趟来回共花了我一千。。。
如果有谁还是认为我这个人没有为教育牺牲,
我想这个人真的太没良心了,
除了钱之外,
更是献上生命,随时我都可能死在路上。
我曾经跟我的前同事说过这么一句话:
“我死在路上的机率,比中艾滋病的机率高出几百倍”

在报章上看到家乡附近有间独中征聘校长,
我尝试应征了,
我不晓得对方会不会聘请我,
也不晓得对方是否会认同我的教育理念,
但我还是尝试了。

近日确实心情沉了些,
或许是心里不平衡之故吧。。。
毕竟我是人,
付出了这么多,
有人在外甚至跟学生说我总是对学生的纪律败坏视而不见,
有些许说我“瞎了眼”的味道。。。

我一直在看着孩子们,
我奇怪的是,
何以这个说我的人,
没看到孩子们打从心里发出的笑容呢?

下午闲着没事,
好几个学生帮食堂工作,
结果被人投诉食堂不聘请工人,
而使唤学生代工。

我的天啊。。。
我们不是教育孩子们要帮人吗?
为何帮食堂就一定会牵涉利益关系呢?
何以大家就一定要用负面的想法去看待事情呢?
难怪有人会说崇华独中的学生不懂得“爱校”“回馈学校”,

或许以上的话,
是我听到后感到心情不好时的气话,
但我确实看到的是~
男男女女的学生,
一边洗菜、拔菜、切菜、煮菜,
一边嬉闹,好不开心的,
教育要看到的不是这些吗?
孩子们帮食堂是出自“发心”,
没有利益关系,没有被使唤,也不是校长或舍监指定。

现在的孩子吃得温饱,
马斯洛的基本需求理论不是告诉我们:
温饱是人的第一基本要求吗?
然后就是受到肯定,
何以就是有人不愿意去看看这些孩子值得我们赞赏的优点?
而是一再的指责他们的不是,
再说,他们帮食堂没错,
他们不明白为何被指责了?被投诉了!

许多学生告诉我说,
新食堂让他们尝到什么是“食物”,
更有学生告诉我说,在校七年,总算吃到人吃的食物。
这不是夸张,而是事实。
现在的食堂,
充满学生的笑声,
有学生的记忆,
请大家别再想那么多了,
给他们,也给我一些喜乐的空间吧!
多给我们鼓励吧,
不是鸡蛋里挑骨头,
不是吹毛求疵!!!

3 comments:

  1. 人在做,天在看,
    校长...我支持你~~~

    ReplyDelete
  2. 校长,支持您。。。。。。。

    ReplyDelete
  3. 希望您的教育理念,除了教会学生快乐学习、用心付出外,也能教会学生自律。您所强调的优点在人生中固然重要,但是纪律也是不可忽略的。这两者并不是无法共存的,其中有个平衡点,很难掌控,但不是不可能。在能够接受他人鼓励和支持的同时,也希望您能接受他人的意见。有时候,很难看得清自己的问题,即使别人提出来也分外刺耳。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您,是否应该以身作则,尝试接受他人的意见,在无可避免地感到反感后,好好检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