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2

了解我的教育理念~


感谢一位看官的提点。所谓的意见应该是告诉我如何去处理,不单只是批评。我们看别人的缺点实在容易,因为人没有十全十美,但有许多人忘了这个重要的一个事实。

所谓的教育就是让孩子能够接受教育,只要孩子们能接受了,许多教育就能成功,一昧只是警告处罚,真的能见效吗?许多学校都用了这样一个方式,结果该学校的学生都能有纪律了吗?当然我说这话时,并不代表了学校不必有校规。我想我可以用以下例子来解释:

校规有列:在学校打架,记大过或出校。

处理方式一:责骂一顿,记大过,如果已三个大过,离校。
后续:怨恨对方同学,怨恨学校,怨恨老师,家长也会怨恨学校,传出去的就是学校不好。然后纠众报复。(此状况常见,不知大家是否认同?)

处理方式二:了解两个打架的原因,必要的责备,化解他们之间的恩怨,让他们成为朋友,不是敌人。(此状况在2011年发生过)被踢出校的感谢校方给予机会,家长登校感谢,送礼感谢的也有。

学生尤其是后段班的,学习情况不佳,纪律问题更多,这些学生本来就不会去理会条例。而对于前段班的,只要设定条例,那么肯定的他们就会乖乖听话了。是否我们就应该把那些有问题的学生都踢出去或拒绝接收呢?如果是这样,那么剩下的大概是一百多人。人数绝对不是问题,这样会更好管理,可是却有人质问为何人数只有一百多人?天啊?我该如何做?因为校长已经两面不是人了。。。

针对以上数点,学生行为不佳已是事实,强硬制度这么久以来都行不通了,那我没必要在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使用过去失败的方式。我是否成功,我不知道,但我会从孩子的身上告诉我,是否应该继续我的教育理念。

至于提供意见,或许大家误会了,我是可以接受的,只是有些人只是挑剔不是提供处理的方式,好比说我在我的面子书贴上了学生们在实兆远的“丰功”,然后趁机教育孩子如何去加强和认真学习,而不是贴上一堆的批评而已。一样是告诉孩子们问题的所在,然后告诉他们为何要加强,以及加强之后,对于他们和学校有什么好处。(大家可到我的面子书看看)。这样的方式是否更能让孩子们接受呢?是否更激励孩子们向前呢?这样大家是否更能和平相处呢?这样又是否让孩子们更接受指责呢?(如果有孩子们看到这部落格,希望你们能留言告诉我:我的方式是否真的能激励你们?)

另外一个事实的例子:

有个很是调皮的学生,满嘴的粗话,听同学们说,他还是很拽的那种。一天他突然来找我,他告诉我说有个女学生哭,因为她的家人要很迟才能载她回去。他自动为那女同学问我是否能载她回去。我看了看,答应了下来。当我要开车时,他来到我的窗口,告诉我以下的一段话:

“校长,谢谢你啊,你记得要看她进到家里才可以离开。”

老实说,我一时也愣了。我回他一笑并答:“我会的,你放心。”他笑着挥手。

我的处理方式:

我在班上赞扬他,告诉同学们他的“良好”行为。然后,趁机告诉他,如果他能改掉他的讲粗话习惯,那他就更好了。

理由一:一个人的习惯不可能改变,除非为他营造另外一个习惯。
理由二:一下子要他放弃所有的“旧习惯”,只会让一个人反感,有了这样的感觉,休想他会改变。
理由三:与其一昧责备他的错误,不如告诉他如何从善?孩子很多时候不知道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第三点就像看官们给了我许多的评语,却没有告诉我如何做,试问我又怎么朝正确的方向去呢?当然,我也很想听听各位看官们,对于我以上的处理方式有何看法?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希望别忘了告诉我该怎么做。

无论如何,我尝试许多方法去纠正这些孩子,而不是忽略孩子们的纪律,只是有些事强硬了,只会让孩子们躲着做,偷偷的做。我觉得这只是”眼不见为净的教育“,不知大家是否认同呢?教育确实不简单,怎样才是对的,大家都无法说得准。。。当下,我要听的是在前线老师们的意见,因为我们需要合作,如果我的政策真的带来问题,那表示我不该继续留在崇华了,因为误人子弟。是罪恶之首啊~


1 comment:

  1. 感谢今天参与实兆远一个大马记录的七十多位学生,辛苦大家了,弄到这么迟方能回家。感动的是虽然大家都很累了,但在回程时还是兴高采烈的,有说有笑的,你们太棒了。学校以你们为荣,因为:

    1. 这次的参与,Perak Fm直播访问,身为校长的已在电台上大力介绍我们崇华独中,我们这回儿是出动最多狮、最多学生的学校,他们也惊讶我们全校学生都能舞狮。最重要的是:让马来同胞都能认识我们崇华独中;

    2. 除了Perak Fm,我们也受到中国中央电视台(英文新闻台)的访问,只要收看astro CCTV英文新闻台的,都会知道我们崇华独中。有关新闻从业员对于我们全校学生采青一事,深感兴趣,还说有机会将到学校拜访,希望此事能成真。

    各位同学,其实我们的狮队都会引起大家的关注和好奇,我们是否应该认真的练习,那么我们才能真正宏扬海外,如果我们只得三脚猫功夫,扬出去了,反而被人取笑了。有了今天的经验,我恳请同学们更加珍惜和认真练狮,期盼有一天中国中央电视台真的到访,我们就能真正告诉海外所有人,我们崇华独中是最棒的!!!

    大家都累了,幸苦今天带队的陈贤霖老师,还有王斯伟老师,另外还有两位校友和非校友的落力协助,感激你们。。。。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