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崇华需要大家的激励 ~


这些天看回自己的部落以及看官们的回应,
我自己发笑了,
因为我发现,
我的文字叙述让人误会了 ~

首先我要向大家道歉,
我没有生气别人对我的批评,
而是我很纳闷何以不是以鼓励、激励的方式。

其实有时候我会情绪起来,
主要是告诉我问题的人是以指责的方式表达,
凡是指责~对于当事人来说,
心里肯定是不舒服,然后会让用心的当事人心淡,
接着就会放弃。
一次半次或许还好,
但指责文化形成时,
就会对该当事人造成困扰最后放弃的。
这对学生,对于学校来说不是好的文化,
更重要的是 ~
局外人会误以为学校真的“很、非常、万二分”糟糕了。
那崇华独中如何再让人信任呢?
无论任何一个校长再如何努力宣传,
家长们得到的将都是负面的信息,
学校也不会有士气,
那将回到那不被看好的那段日子。。。

erm ~
我了解有些指责者是善意的,但这样的方式不会带来好结果,
相反的只有打击该当事人的信心和士气。

我强调的鼓励、激励不是对“错处”包容、容忍,甚至纵容,
而是通过激励提高士气,
然后在他们接受的“状况”下告诉他们问题所在,
然后大家如何去改善或解决。

学校本来就是一个“学习的地方”,
孩子们肯定会“做错事“,
所以才需要教育工作者”教导“,
那么孩子们才能够在社会上立足。
倘若在学校也不允许学生有“错误”,
那孩子们如何学习呢?

学校是圣地,但学生(包括老师、校长等)不是圣人,
在处理事情上必有不尽善之处,
外人看到问题,当然应该给予指正,
只是方式必须改变。

具体的例子:

有位学生很认真也很努力地帮学校办理一项生活营,
他根据他的认知和老师们的指导去执行,
大致上生活营很成功,不过出现以下状况:

营员们很迟都没睡觉,然后第二天几乎无法再预定时间起身。。。

方式1:

校长:我昨晚回来学校,看到营员们都没有睡觉,你为什么让营员们这么迟睡?生活营有生活营的纪律,你不应该让他们那么迟睡的!难道你没有告诉那些营员应该几点睡觉吗?没有告诉他们营规吗? 

方式2:

校长:这次的生活营,从早到晚的活动,你都处理的很好,只是昨晚我发现那些学生很迟才睡,导致第二天的活动受到影响,可否告诉我是怎么回事吗?经历这样的事情,你认为问题出在哪里呢?可有想过下次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无论如何,整体来说,这个生活营,我很满意,你也很努力,至于营员们迟睡那一环,需要你下次花些心思去处理了。继续努力!

(甚至校长可以在对话中加上“教导如何处理”的意见。)

不知看官们是否从以上两点看出焦点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