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9, 2012

我觉得 ~

我觉得家长对于学校的要求有时真的本末倒置了,
怎么说呢?
好比说,
在吉隆坡有许多幼稚园除了教书之外,
会设计很多生活化的技能培训,
学费都是好几百零吉的。
那些有钱人家长,
都觉得这样的幼稚园非常好,
所以不惜抛金将孩子送入。
然后家长们都很高兴,
总觉得自己做得很好,
因为让孩子们学到生活应有的技能,
太棒了。。。

什么生活技能呢? 
那就是让幼稚学生学会自己涂面包,
冲自己喜欢喝的Milo,
又或者学习洗碗碟,
睡醒了要学会折被单,
还有还有。。。
学会扫地等等。
哇,应有尽有。。。
回去之前,
老师们不忘在家长面前称赞一下孩子们有多棒,
今天学到了些什么的。
表面上,
大家都做得非常好,
家长很自喜的摸摸孩子的头,
跟老师说谢谢。

回到家里,
kakak笑脸迎向小主人,
帮小主人脱鞋子、袜子,
帮忙拿书包、抹汗(虽然没有什么汗)。
准备好的milo或牛奶就在桌面上,
还有小主人喜欢的小熊饼干。
吃完了,帮小主人抹嘴。
然后将小主人带到客厅,
开启小主人喜欢看的卡通片。
啊?今天不喜欢这部哦?
那好换一换啊~
好了。你慢慢看哦,去去就来。

然后将杯子,碟子等拿进去洗,抹桌子。
准备好烧水,小主人要冲凉了。
来来来,冲凉了。
小主人不依,还要看卡通。
乖啦,冲了凉再看好不好?
连哄带骗,终于肯冲凉了。

午觉时间到了哦,
来!开好冷气了,
快来睡觉,帮忙盖被。。。
得了!
晚上有晚上的工作。。。

大家看到这里都没发觉什么问题? 

孩子的生活技能,
不应该是学校提供的,
而是应该在家里学习,
可是为何家长们都宁可砸钱让孩子学习生活技能,
而不愿意让孩子在家里就学习生活技能呢?
当然,这是有钱人家的做法,
一般贫民不会这么做?

恰好不是,
许多家长都期待学校要教导孩子如何做人,
安分守己、有规律等等,
孩子不喜欢塞衣服,是学校的问题,
孩子们逃学,不做功课都是学校的问题,
甚至责怪学校纪律不严。
我觉得 ~
家长好像忘了自己的责任。
学校不是孩子们的监狱或工厂,
不是靠一堆的制度来牵制孩子们,
更不是靠一堆没有人性的方法来“制造”学生。

当孩子们在生活上面对问题时,
一般学校首选的是责怪孩子,
然后责怪家长;
而家长一般首选的会是责怪校方,
然后责怪老师们教导无方,
然后才责怪孩子不学无术。
因此学校就会设定许多条规,
以满足“大家”的“认为”,
就这样大家都忘了学校到底是什么场所了。

我们都有真正去了解孩子的困境吗?
真的有去看看孩子们,听听孩子们的声音吗?

请大家不要要求学校如何又如何的设计制度,
然后如何又如何的施加在孩子们的身上。
孩子们的纪律,家长也有份、也有责任的。

我不否认孩子犯错需要处理,
其实也应该施于适当教鞭。
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教育,
在孩子们真正了解自己的过错,
并接受处罚,那处罚才是有用的。

我不晓得要如何用文字来表达我内心对于孩子们的教育观念,
我只想说,
学校应该是孩子们喜欢来的地方,
不是孩子们的监狱或地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