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花谢 ~


看着虚弱的老妈子,
感叹人生路何其短;
适逢国庆,
电视常播着过去斗士们如何争取独立,
加上一些陈旧老戏,
让我对人生感触良多。。。

许多演员们当时那年轻模样,
无论成龙的敏捷身手,
还是张曼玉那纯真模样,
他们大红大紫,叱喝影坛,
转眼今天也已列入老人了,
他们还能在影坛上像房租名、吴尊那么受欢迎吗?
即使现在还是有吸引力,
还能撑个多少年呢?
或许是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吧?

在一广场里听到一首马来歌,
andainya aku pergi sebelum mu 
我也跟着哼,
孩子讶异为何我会唱,
我说这已经好多年的歌了,
孩子问有多少年了,
我回想当时听这首歌,学唱这首歌~
啊!是我六年级的时候,也就是31年前。。。
31年啊~ 
怎么好象就在昨天?

过去小时候的生活很苦,
需要帮妈妈到银行里做清洁工,
当然还有许多苦日子,包括没钱还屋租被人家赶出去,
正烦着没地方住,
最后找到一间仿佛鬼屋的屋子住下。
这一切真的那么辛苦吗?
今儿不都过去了吗?
再看那些风光人士,
还不是都得入土为安吗?
过去的一切能带走?能做什么吗?
名誉、财利真的这么重要吗?
我不否认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万万不能啊 ~
只是大家需要为了钱而撕破脸、砸烂彼此的感情吗?
啊?我似乎扯太远了~

我只想说,
再灿烂的花,凋谢后不会知道原来的位置,
我今生不图能在世界上发光发紫,
只想回到动物最原始的本能,
教导下一代如何存活下去,
教育不就是如此吗?
一切技能都只是辅助,
强者有强者的生活方式,
弱者有弱者的存活方式,
不能相比,不能“强烈“要求,
而是如何让孩子们了解自己的能力。
我身为一个教育工作者,
会尽量去了解他们,也帮助他们了解自己,
然后强化他们的专长,

至少~
让那些后段班的学生了解自己不是蛀米虫,
也让他们在学校里得到应有的欢乐。。。

教育就是这么有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