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我的教育理念就是从游泳得来的 ~


多年前我带孩子去学游泳,
平常我去游泳时,
总是看到那些教练告诉学生,
手势要如何,脚又要怎样踢才是正确姿势!
可看到我孩子的教练,
只是叫孩子们泡水,
然后在水里玩耍,
鼓励他们尽量浸在水里,
孩子们确实是玩得不亦乐乎。
就这样一堂课过去了。

第二堂课,
他要求孩子们重玩,
这次还多了一个要求,
头上来时,赶快吸气,再浸回水里。
这次孩子们玩得满脸通红,气喘如牛。
然后在他视线里,任由孩子踢脚,划水。
不纠正也不提点。
我开始有点怀疑这个教练到底行不行的。

第三堂课,
他开始教孩子们踢水,
从这里踢到那里。。。。
第四堂课,
他教孩子们用手划水,
不过,
划水时必须将头抬上来,
孩子们七手八脚,乱踢乱划一堂,
有些还喝到水,
教练只是笑笑拍拍他们,
继续鼓励他们踢水、划水!

第五堂课,
有些孩子趁讲头抬起来时,
用口大大力吸口气,
然后继续踢水划水。
这时,
孩子们的身体一离开教练的手,
已经能踢划出一段距离了,
更有一些孩子能划远一些,
因为头抬起来时,
偷偷地吸了一口气。

第六堂课,
已有孩子可以自由“游动”了。。。。。

我把这些看在眼里,
我去问教练,
为何这样?
教练告诉我说:

孩子现在害怕的是水,
以及在水里的感觉,
他们无法适应,
如果这个时候,
你却在乎他们的姿势而不是让他们适应,
那你只会弄死他们,
即使不死,
他们也会担心水,
又觉得姿势不对,
而永远不会游泳。
何不先让他们适应水,喜欢水呢?
姿势真的那么重要吗?
我们现在是要训练他们每个人都成为游泳健将?
还是应当让他们学会游泳?
不会溺水为主?

各位:
这个教练提出了人本教育重要观念,

  1. 教育应当是先让孩子适应;
  2. 教育并不是培训每个孩子都成为“我们心目中的人”;
  3. 教育需要循序渐进,按部就班,急不得;
  4. 教育需要方式,而不是搪塞;
  5. 教育需要耐心;
  6. 教育需要考虑孩子的能力;
  7. 教育需要顾及先后;
  8. 教育需要让孩子去尝试,而不是供应;
  9. 教育需要互相的信任,不是硬逼;
  10. 教育需要时间去证明。
会游泳,并不一定要成为”参赛泳将”
请大家别再要求老师们将所有学生都训练成“参赛健将”了,
而是先让孩子们适应和学习如何“学习”,
当有这样潜能的孩子,
才加以积极培训,
其他的孩子最重要是不要被“溺毙”了,
应该是让他们学会如何在这“世界大海“中求存。。。
不是这样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