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12

多一点认识我 ~


许久没有上辅导课了,
今年安排自己再次到课堂授辅导课,
不过这次不是初中生,而是选择了高一生。
初中生的辅导课很容易上,
许多事件对于他们来说是新鲜的、好奇的。
反而对于这些半大不小的高中生来说,
没有什么值得让他们感到讶异的了,
所以上辅导课时,
我们的准备功夫就更多了。
我的原则是:
  1. 灌输正面的人生观;
  2. 教导/引导孩子们懂得分析事件;
  3. 懂得思考;
  4. 懂得如何调试心情和性情
说易做难,毕竟人的心情和性情宛如天气一般,
总是晴时多云偶阵雨,
难以捉摸啊 ~

过去的几堂课跟他们分享我的掌校理念,
之前一堂课则专注于他们个人问题,
课题为:我是一个美丽的独中生
分享如何让自己活得美丽,
展现独中生应有的“美丽”。
课题中谈到了许多个人问题,
孩子们也纷纷提出一些看法。

这次我的课题是 :多一点认识我
许多孩子总是觉得家人、朋友、老师,
甚至他们所喜欢的“爱人”也不了解他。
所以我把这个课题抛出来,
更拿了一个我在永中时辅导过的实例来跟他们分享。
孩子们听进去了,
孩子们认同了,
我要求孩子们在周记写一写自己,
以让我多一点认识他们。

看到孩子们交上来的周记,
很是感动,
我还以为孩子们会胡写一番,
然后草草交差。
孩子们将他们的一些心里话写在周记里,
让我更了解他们的心态。
当然当中还是有许多人描写了自己在家里的一些状况。

感谢孩子们对于我的信任,
在周记中倾诉个人的一些心里状况,
我虽然不是专业的辅导员,
但至少我可以做到最好的听众,
一个可以让孩子们发泄情绪的港口。

或许是我对着这类型的孩子多了,
让我在掌校时、教课时,
所表现出来的都跟一般老师和校长不一样,
对于这些孩子们的处理方式更是比较温和,
不再是那么的强硬。
我不晓得我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
我想 ~ 孩子们的反应会给到我解答。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是迷惘的,
需要老师们的循循善诱,
有时候我会看到一些老师
(指的是接触过的老师的,而不是单单指崇华独中的老师)
会埋怨孩子们的不听话,
然后七孔生烟,
弄到自己也心情也不好,
有者更导致自己失控。
何以会演变成这样呢?
强硬的方式既然对大家都无效了,
那为何不要以温和的方式处理呢? 
当然,不是所有事情都那么温和,
时而还是需要藤条伺候。。。哈哈

我是说 ~ 
当事情发生时,应该先让自己冷静和保持理智,
那么就比较容易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清楚知道,
我们要处理的是什么?
矫正孩子们的观念?
化解他们的恩怨?
平息他们的纠纷?
还是平衡他们的心理?

我无法很具体的说出处理的技巧,
或许以下的故事有助于大家对于应对学生问题的省思:

老牧人样了一群羊,
但经常被邻居的狼犬咬死。
跟对方交涉了好几次没见效。
于是老牧人便打算控告对方,
著名律师听了之后,
这样的问了老牧人:
“你想要有个敌人做你的邻居?或是朋友做你的邻居?”
言下之意就是要结仇还是要化解?
老牧人直接回应“当然是朋友啦!”
于是律师便告诉他该如何做。
回去之后,老牧人将两只小羊送给邻居的两个孩子,
孩子们给那两只可爱的小羊逗乐了,
很是疼惜。

邻居看到孩子们的欢乐情景,
担心狼犬会咬死两只小羊,
便筑起了一道围篱,将狼犬关在里头儿。
还感谢老牧人将小羊送给孩子们,
带给孩子们欢乐。
从此以后,老牧人经常将羊奶赠与邻居,
而邻居也经常将打猎所获与老牧人分享。

这个故事很简单,
其实里头儿有一个很重要的道理,
除了与理据挣,
其实还有许多温和的处理方式,
不但不会使到事情恶化,反而得到更多的正面收获。

大家不妨细思量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