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检讨 ~


之前请同学们写周记,题为:我想。。。
接着请同学们写:检讨自己。。。

这两道题都是相关的,
我想。。。是想让孩子们能够写一写他们心里想要的,
然后检讨是让孩子们根据所想的检讨一下,
如何去达成?如何改善?何以会不成功等等。

时间飞逝,在崇华一年又三个月了,
整整多两个月我就要离开崇华,
想当初三心两意,不确定是否接受接任,
到今天又三心两意是否要离开。
当然最后我选择了接受,
现在也选择了离开。

检讨自己在一年多里,
到底带给崇华和师生们什么?

教育没有绝对的对错,
也没有绝对的方式,
更没有绝对的成功,
只能从日常的生活中,
去培养孩子们的“新习惯”,
一个比较适合中学生“须有”的习惯。
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是何等不容易啊~

要让计划成功,
首先就必须让“客户”能够接受,
所以一开始,我便走入学生群里,
跟孩子们打成一片,
从中“索取”不少资料和取得他们的信任,
更让他们了解这个校长的办事方法。
从不了解我到接受我的处事,
我很感激,也发现到,
孩子是需要时间的,
是需要接近的。
当时,我还记得有老师不苟同我的方式,
还认为我放纵学生,
到后期老师们看到孩子们不再是那么强硬,
老师们也开始”可以“接受这样的一个方式。
后来我发现:
校长和老师是需要经常沟通的,
除了了解老师们所面对的问题之外,
也让老师们知道校长的一些举措为何意?
渐渐地大家就能以”比较“一致或共同的理念去处理孩子们的事情。
包括我是否给犯错的孩子们一个机会,
都会跟老师们沟通,
我发现~
有时候老师们不但接受我给孩子们机会,
甚至老师们还给一些意见,
使到处理学生纪律问题上更得心应手,
大家不再怪罪上司处理不好,
或是同僚之间互相的指责。

检讨 ~
细想,还有许多推行的计划和手段,
现在还没看到明显的效果,
尤其是成绩方面,
球类和运动就比较显著,
孩子们都动起来了,
比较有活力了,
这也表示说,我完成了当初过来时,
答应叶校长要协助完成的计划,
让学生们都活动起来。

前些天,有召集了好几位负责教初三真的老师,
跟他们谈如何提升他们的考试成绩,
老师们都提供了一些见解,
最后我们议决,
对于这些学术成绩比较好的学生,
会比较严谨的对待,
主要这些就像游泳选手,
是有潜能的,因此可以极力锻炼。
此外今年初我们也做了以下的安排:
  1. 过去都是根据成绩从第一班排到最后一班,我们都发现,最后一班几乎都是倒下去的,所以今年我们尝试将后面两班混合起来,再重新分班,即每一班都有成绩中等和弱的学生在一起,希望这样处理,孩子们的心里不会觉得自己是没用的;其二成绩较弱的学生,至少有可以询问和讨教的“同学”,不至于问了一个跟自己一样都不会的同学;
  2. 初二全级,除了初一时,已根据他们的UPSR成绩分班,故来到初二时,我们都不再调动他们,然后我们也将班导师和其他科任老师,尽量地让他们带班上去,直到初三为止。希望这样的策略能够减少孩子们每次面对适应新老师的问题,同时也让老师们能够从初一就开始预备初三统考了,能够有系统的培训孩子们。
理想终归是理想,这还要学生的配合,不然一切都是只是纸上谈兵。
感谢老师们都愿意尝试和配合,希望明年会听到大家的好消息。

在结束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孩子们可以分成以下几类:
  1. 文静和听话型(一般都在第一班,他们都可以接受老师们直接命令的)
  2. 活跃但还可以听话型(一般都在中段班,如果加点严厉,他们还是可以接受的)
  3. 好动不好学型(一般都在后段班,越是严厉,反弹就越大)
因此我们必须根据他们的性格来处理他们的问题,
如果只是一昧地用传统严厉式,
我想现代的孩子们都会反感和反抗。
训练前段班的孩子有纪律不难,而且很快见效,
但是那些后段班,需要我们更多的耐心和方法。
绝对不能够强硬或加以惩罚而以,
这不是放纵,而是我们需要通过柔和方式规劝,
当然不是那么容易,除非你被他们接受了。
至于如何被他们所接受,
那就要看,你平常如何和他们相处了。

说了那么多,我不晓得有多少位看官明白了?
明白了,又有多少位能够贯彻然后实行之?

无论如何,教育是一门很深的学问,
身为教育工作者的,
需要经常充电,

祝福所有教育工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