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是学校?是监狱?

上一则部落格里有提到~
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不是监狱。
今天在东方日报自我管理一栏看到这么一则故事:
题目为技术与教训

有个渔人有着一流的捕鱼技术,被人称为“渔王”。
然而渔王年老的时候非常的苦恼,因为他的三个儿子的渔技很平庸。
渔王向友人诉说心中的苦恼:
“我真的不明白,我捕鱼的技术这么好,我的儿子们为什么这么差?
我从他们懂事起就传授捕鱼技术给他们,
从最基本的东西教起,告诉他们怎样织网最容易捕捉到鱼,
怎样划船最不会惊动鱼,怎样下网最容易请鱼入瓮。
他们长大了,我又教他们怎样识潮汐,辨鱼讯。。。
凡是我长年辛辛苦苦总结出来的经验,我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他们,
可他们的捕鱼技术竟然赶不上技术比我差的渔民的儿子!”

友人听了之后问:
“你一直手把手地教他们吗?”

“是的,为了让他们得到一流的捕鱼技术,我教得很仔细很耐心。”
“他们一直跟随着你吗?”
“是的,为了让他们少走弯路,我一直让他们跟着我学。”
朋友说:“这样说来,你的错误就很明显了。
你只传授给了他们技术,却没传授给他们教训,
对于才能来说,没有教训与没有经验一样
都不能使人成大器。”

许多不明白教育的,都会认为学校就应该要规规矩矩,
学生不能这样不能那样,担心孩子们犯错就设定了许多规则和处罚制度,
其实我看了这些所谓的校规之后,我自己在深思:
这些都是要求孩子们不要犯错,否则便如何又如何的惩罚,
而不是当孩子犯错时,要如何又如何的去教育他们。。。
好了,就算学校真的不理会这些教育原理,
只是根据校规去执行,强压下洗涤他们,让他们不犯错,
结果家长会跑来学校兴师问罪,觉得应该要教育不是施罚。。。
这。。。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啊?
所以,我说啊,咱们是教育工作者,
应该比家长们更清楚我们要如何去纠正孩子们,教育孩子们,
而不是听家长们告诉我们要如何教育。
(说到这里,好像都在指责家长,实在对不起,没这个意思啦!抱歉,抱歉)

有些老师其实为了不头痛,不烦恼,
因此都不允许孩子们有犯错的可能,
不然的话,就要花很多心思去处理,搞得不好,还会恒生更多的问题。

以下是我从网络上看到的另外一则值得我们深思的小品,
你就会明白为何孩子们不喜欢上学了,
我希望大家看了以下的对比之后,
能够明白为何我一直追求着营造快乐学堂!
看了之后除了一笑之外,不妨好好思考:
到底我们要建监狱?还是学堂?
谢谢大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