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孩子的能力 ~



最近在高二刚好教到行销管理一章,
我要求学生利用所学的4P来推销他们的自创品,
先是扭扭捏捏,
在半逼的情况下,
终于姗姗走到教室前面,
腼腆地说出他们的产品、如何销售等。
在过程中我通过幽默的方式加插了一些意见,
引起全班哄堂大笑,
他们就热血奔腾起来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好不热闹!

青少年的能力无可限量,
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会被发挥出来,
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原来他们可以做到什么,
而老师就是要教导、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
当然当中也有没有某方面或指定要求的才能,
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就没用,
只是某方面真的不是他们所能做到的。

世界上不是由不同的人来处理不同的事情吗?
那我们为何就是要硬逼孩子们成为我们大人心中的人物呢?
当然我理解的是,
在还不知道他们的能力之前,
我们是必须要求孩子去学习,
不然怎么叫做教导、引导呢?
而孩子们如果不接受教导、引导,
那有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有那个能力可以做到呢?
而教师方面要如何去引导出或了解孩子们的能力,
确实是另外一个大课题了。
或许我会在下回的部落格中提出我的个人浅见。

总之在大家未发觉自己的才能之前,
我觉得我们必须要让自己去参与尝试,
真的不行了,无法克服了,
到时在转变也不迟啊!
与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