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我要过马路 ~


快迟到了,必须赶时间!
从我家到学校,都会经过许多的学校,
因此,塞车是难免的。

来到了某间中学,
学校前面正是交通灯,
我们驾车的,
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
红灯停,绿灯行,
这是规矩,这是交通规则,
人人都必须知道,人人都必须遵守。
倘若不遵守,大家会不知所措,
到底应该谁先行,谁先停?
意外就会因此而频频发生,人命伤亡惨重。

终于行人灯亮起红灯了,
轮到车辆行驶了。
可是前面的车依然不走,
后面的车龙越来越长。
原来行人灯虽然亮红了,
学生们依然故我,越过马路。
前面的车辆,为了避免伤及学生,
只好停着,不向前行驶。
我在车里很是生气,
如果学生很多,需要用上半小时以上过马路,
那塞车情况不是很糟糕?

从这件事件中,启发了我一件事,
设定规则的目的,其实是让大家都能顺畅行事,
人多的地方,会造成许多的混乱,
规则避免不了。
有了规则难免就会有学生犯规,
那学校就必须告诫违规者,
其中还包括了惩罚。
惩罚的目的不是为了“罚”,而是为了警惕。

孩子们还小,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因此常常会为了一些小小的惩罚而生气,
然后高出许多花样,让老师们头痛。
这时,如果家长们是站在学生的立场,
也跟着来闹场,我想小小的事情就会变成一场不可收拾的大件事。

学生本来就是不懂事,沉不住气,
因此到学校就是要学习如何去应对所面对的问题。
除了课本上的知识,
群体生活就是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家长们能够清清楚楚地了解孩子该学习什么。
当孩子们在学校受挫时,
不是跟着他们喊或骂,
而是应该趁这个机会教导他们。

许多事情都等着我们去学习,
看事情不要看表面,
当孩子们被处罚了,
并不单单是老师们挑剔或是过分,
而是孩子们犯规了。
我不否认老师当中会有害群之马,
但不要一根竹竿打死一船人。
无论如何,
家长应该到学校去,
好好了解事情的经过,
我想要营造快乐学堂就近在眼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