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父母 ~



最近处理学生的一些琐碎事,
加上这一周是期末考,
忙着出考卷,赶进度。
还是那一句,
有人紧张,有人无所谓。

上个星期是母亲节,
我要求学生们在周记中写写有关妈妈的课题,
文笔好的,
都在颂扬妈妈的伟大,
给我的感觉是千篇一律,
倒是有好些让我更了解他跟妈妈之间的关系。
有者因妈妈的到外地工作,或是离开,或是去世,
文字里尽显对妈妈的怀念,
让我为师的眼眶都被弄湿了,
很是可怜这些孩子。
当然也有不少都说妈妈不了解自己,
让双方的关系有了小小的裂痕,
这裂痕如果不赶紧补救,
越是长大了,两者之间的距离就会越远。

刚巧最近都有学生的行为偏差,
而有好几个学生的家长被请来学校了解,
从中我看到许多家长都在抱怨孩子不听话,
而孩子总是抱怨家长什么都大完。
双方都无法沟通,
没有一个可以好好相处的方式。
由于事情归学务处处理,
我不便插手突然告诉妈妈要怎样做。
所以只能再找机会了。

其实我曾经在无意间和一个妈妈闲聊,
妈妈跟我抱怨她和丈夫,为了孩子多么的用心,
可是孩子不但无法体会,反而还顶撞他们,
让他们感到很痛心。
我告诉妈妈,
既然同样的方式用了这么多年,
为何还要继续呢?
为何不改变另外i一个方式呢?
我以为这样的沟通,效果不大,
我以为这个妈妈听过之后就会抛诸脑后。
前些天跟她的孩子在网上聊天,
孩子突然想我道谢,
孩子直接告诉我说,
现在的状况就是他想要的家庭。
我听了之后,
很是感动,
因为那个妈妈真的为了孩子改变了方式、态度。
小小的改变,能够换回孩子的心,
我想这是所有父母所期待的。

天下的爸爸妈妈,
好不好别再使用孩子不听的那一套了,
改变一些方式吧!
欢迎家长们前来学校,
一起了解孩子的问题,
一起了解咱们做家长的问题,
然后一起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
祝福普天下的爸爸妈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