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6, 2010

清明节 ~


清明时季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了,
许多人都回乡拜祭故人,
顿时,整个乡市都是车和人,
不亚于新年期间,
可见清明节对于咱华人来说是何等重要。
这也或许是因为,
泉下的长辈、亲人,
无法在除夕夜跟大家一起吃团圆饭,
唯等待亲人能在清明节时,
到其坟墓瞻仰一下,探望一下。
一眼望去满山密密麻麻的墓碑,
已有挤满的感觉,
于是另外一个山头也正在积极开辟着,
为了应付市场的需求。

人来人往,
我指的是有人出生,有人过世,
在尘世间的活动时间看起来很长,
其实也就只有那区区的数十年。

昨晚到我三婶哪儿去悼丧,
于前些天过世,享年七十多岁。
她让我想起我在中四的情景,
当时家父去世一年多,
家境贫寒,
为母的只好到新加坡打工。
老大和老三不争气,终日沉迷于毒海中,
最后进了监狱受刑。
姐姐们都嫁了,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要负的责任,
于是我便到乡下我三婶家住宿了两个多月。
这段期间是她照顾我的起居。
那时候的我,
并不感到自己多么的凄凉,
因为在乡下让我感到温馨。
我也不会埋怨家境清寒,
因为我认为我自己可以争取我要的生活。

好不容易,中学毕业了。
当时不会想的我,成绩考得并不好。
也因此跟响往的教师行业背道而驰。
后来在自己的争取下,
逐渐地改善了家里的生活。
慢慢地,才到今天的生活模式。

慢慢地?是慢慢地吗?
转眼就廿多年了,
这还是慢慢地吗?
我觉得不是!时间过得太快了!
快到我们都无法去记得,
过去 ~ 已经距离我们多久了。

假设我有六十岁的命,
现在我还有十八年,
看起来好像还很多年,
但我很清楚地知道,
它宛如十八个月,甚至十八天。
我会珍惜和继续前进,
我喜欢我的教育生涯。
我有许多的理想和抱负,
只希望上天给我一个机会,
让我发挥,让我去感染每一位学生。
我已经荒废了那么多年,
也失去生命那么多年,
泉下的爸爸和亲戚们,
祝福我吧!
让我在生之年,用我微薄的力量,
教导孩子们一些生活的能力,
现在的孩子,似乎没有了生存和面对生活的能力了。
是教育政策的失败?
是整个大环境的影响?
我觉得,是我们没有尽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