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孩子和妈妈 ~


今天早上,
我正忙着埋头改簿子,
突然电话响起,
很客气向对方问好,
对方直言她的话题。
其实也没什么的,
只不过是孩子的东西老是不见,
造成必须不断地购买文具,
虽然不是很昂贵,
不过总不成老是添购,
加上他们的经济并不好,
需要靠劳力来维持生计。

话题一扯,
才发现我不是打过两次电话给她的那个男老师,
不过既然电话都转到我这里了,
我必须了解什么状况,
不是抱着我非该教师而拒听。
学生的问题层出不穷,
老师们忙于应付,
班上孩子们的行为不当,
应当关注。

她连续两次接到学校要求家长关注孩子的行为,
看来她似乎也很头痛。
这次她的孩子也面对同学的作弄,
是否校方也应该关注?

妈妈(该家长)明白自己的孩子不听教,
有时候真的不晓得该如何管教,
打也打过了,骂也骂过了,
到底妈妈还能够怎样呢?
我告诉妈妈,
男孩子不调皮就不像男孩子了。
我告诉妈妈,
他很乖巧,没上课之余有在咖啡店里当童工。
妈妈感到很自豪地告诉我:
我就是要他去看看世界,以便磨练他。
同时也赚取自己的零用钱和些许学费等。
其实他很有耐心,
咖啡店里都是老人家,
他都可以好好招待他们。
我告诉妈妈,
他很有笑容。
妈妈听了很是宽怀。
但是我相信,回去后孩子还是会被责骂了。
因为妈妈老是听到孩子的行为有问题,
听说今天有多了一单。

这样的情形不断地在发生着,
是否我们可以改变一下,
既然打骂那么多次了都没有进展,
这次就不打骂了?
该怎么做?
妈妈心里知道的,
不妨静下心来,
回想一下小时候的他,
是那么可爱,妈妈是曾经那么的疼惜。
因为当他小时什么都不懂,
妈妈不是用打骂,
而是耐心的教导,不断地教导,没有放弃的教导,
结果妈妈看到他学会了。
现在他的身体虽然长大了,
不过他还是孩子,
他还是会希望妈妈能够好好地教导他。

我告诉妈妈,
孩子说他喜欢煮东西,
不妨回去好好教导他烹饪,
然后让他带来请我和班导师品尝。
妈妈很高兴地说,
可以!可以!
妈妈很高兴地挂了电话。

青海大地震,
许多妈妈没机会再教导那很皮的孩子,
许多孩子再也没有机会让妈妈责骂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