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乐观与悲观 ~

喜欢看东方日报里的自我管理篇,
虽然篇幅不大,但却是我研究和学习管理的宝。
哈哈,好像在帮东方日报打广告,看来要向他们收广告费了。
不过我更担心的是,我转载他们刊登的文章,会诉我侵权。
希望不会啦~ 好东西就要分享嘛。。。

两个青年到一家公司求职,经理把第一位求职者叫到办公室,问道:“你觉得你原来的公司怎样?”

求职者面色阴郁地答道:“唉,哪里糟糕透了。同事们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部门经理粗野蛮横,以势压人,整个公司暮气沉沉,生活在那里令人感到十分压抑,所以我想换个理想的地方。”

“我们这里恐怕不是你理想的乐土。”经理说,于是这个年轻人满脸愁容地走了出去。

第二个求职者也被问到这个问题,他答道:“我们那儿挺好,同事们待人热情,乐于互助,经理们平易近人,关心下属,整个公司气氛融洽,生活得十分愉快。如果不是想要发挥我的特长,我真不想离开那儿。”

“你被录取了。”经理笑吟吟地说。

点评:
一味抱怨的悲观者,看到的总是灰暗的一面,即使到春天的花园里,他看到的也只是折断的残枝,墙角的垃圾,而乐观者看到的却是托紫嫣红的鲜花,飞舞的蝴蝶,自然,他的眼里到处都是春天。

喜欢后面的点评,道出培华的情景。我需要许多乐观者来看看培华,培华的美,培华的阳光以及培华的活力。一间学府,必定会有好动不好学,懒惰不纪律的学生,但这些学生只占了学校人数的一小部分,何以我们要将目光只投注在他们的身上呢?为何不放眼看看绝大部分充满阳光的孩子们呢?

没看到也就算了,有些人还会建议学校制定一堆的条例来限制和约束他们,这一限制一下,所有本来就很开心活泼不怎么犯错的孩子,结果在一堆的条例下,突然个个都成了“没有纪律的孩子”了,因为只要一转个身就会抵触学校的校规。本来旨在约束那些不听教的孩子,最后却是这些活泼的孩子们受罚了。

我的心愿是建立快乐学堂(我要强调:不是放任无赦的糟糕学堂,而是健康活泼的),我想我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如何做才能惩治顽劣的孩子又可以让其他孩子们继续发光发热?似乎需要头痛一段时间。哈哈 ~

培华的同学们、校友们、董事们甚至家长们,如果有看到这则部落格,不妨给我些许意见。有空记得多来学校走走,回想过去的种种乐趣之余,也给学弟妹们加油打气,给老师们支持鼓励。被忘了,临走前轻轻地拍一拍我们的肩膀,让我们更有信心的往前冲 ~

套用年轻人喜欢在面子书的用词,让我们齐声高喊:

培华独中。。。赞啊!!!!

1 comment:

  1. 你好校长,
    我是去年从培华毕业的校友,

    相信校长有听过《五禽戏》的由来,
    我建议试试同样的把这个道理套入学校,
    要让一间学校有生气有活力起来,就需要有活动去催促,
    肮脏的水沟有了流动性,就再也不会肮脏了。

    但通过运动会,义卖会是不够的,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对运动抱有热忱,
    义卖会内在也只是提高校园范围内同学同侪间的默契。

    所以建议,从兴趣,与社团活动下手。
    比如表演团体,运动团体,制服团体。

    建议例子:
    05、07年的时候,学校每两年都办了个回馈社会的招生活动,
    让表演团体练习,然后3天2夜出去外面表演,招生。

    在这方面,学校除了能大力招生,还能拉近团体间的感情。
    比如在出去表演的前一夜,来个能大力提升士气的营火会,
    让大家都能聚在一起,让同学们都能信心满满出游。
    年轻人嘛,会有效果的。


    同学们一起出远门,有共同目标,除了能拉近同学间的关系,
    还能让学校更有生气活力起来,如果一个人在学校认识的人更多一些了,来学校读书时又会多了份新鲜感。

    这份新鲜感,就是让现在的学校能维生与持续下去的营养素。


    本人不过是个小小的校友啦,
    随便建议一下,校长也随便随便参考参考吧。
    我就住在学校隔壁,时不时会回学校一趟,还请校长多多指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