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培华的前景 ~




近日开董事执行小组会议,之前也参与过董事该会议,两次我都在会上做了汇报。汇报对我来说,过去的都有文字记载,有实际情况为证,所以不做详细重复,最重要的是让董事们知道,接着校长要做什么。

第一次的汇报我大略指出培华的问题,然后我的解决方案,然后就是通过数据找出可行性的招生目标。通过数据,大家都认同了,要在2015年开学年达到450人,不是不可能的,当然大家都明白关键在于学校接着会怎么做,如何能够达到此目标。又或者,是否能提前达标?

第二次的汇报,我提出了我的办校理念,我从网络上参考了许多来自中国台湾等地的汇报,我结合了大家的优点,将之略做修正,找出一个符合培华环境的理念,转载到我的汇报中:

有朋友问:“你这样抄袭,没有了自己的理念,那么还叫做你的办学理念吗?”,此人言下之意本来没有贬义,只是基于好朋友直言其观点,可是我怎么听起来好像不是味道的?哈哈。没事,没事,我欢迎大家的提供意见。我的回答是:“与其凭空想象如何去计划、去做,何不取人之长呢?加上,我是有思考过它的符合性、可行性。还有一点,培华不是我个人的,可不能只有我一个人的办学理念哦~”

不如我也将我所汇报的办学理念直接上载上来,让大家看看,然后再给我一些意见,集思广益的,对培华更好。不是这样吗?毕竟培华不是我个人的,对此陌生环境,更不应该过于个人主义,虽然可能会有千奇百怪的意见,那我身为校长的不是很忙,忙着一直附和大家,又忙着改了又改?哈哈,不会啦,我会参考大家的意见,然后找出最适合培华的理念。有些可能不适合的,有机会我会给予解释,有些不适合现阶段实践的,我会安插在下一个发展计划。最重要的是,不要疏漏掉一些可行性的,对培华又是一大提升的意见。

全面发展培华独中

一、办学理念

  1. 坚持“规范、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 
  2. 以人为本,建设学习型学校。 
  3. 树立学校的发展意识、实干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 
  4. 强化德育工作,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5.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整体实力, 
  6. 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管理目标:学校管理人本化、民主化,学校各项工作协调配合和谐发展。
德育目标:行为规范力求实效。
教学目标:教学质量保持高位运转,特长教育力争取得突破。
服务目标:开源节流巩固学校经济基础,主动服务保证教育教学所需。


三、工作要点

1. 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管理效能明显提高。改善有关管理制度,确保学校管理人文化、民主化。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合法权益,积极办实事,努力提高学生素质

2 师生礼仪更加文明,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加强教师的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教育业务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学生观。要善意引导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切实做好德育工作,帮助学生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持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教师素质为基础,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目标,加强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

3. 教学中心更加突出,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认真抓好高一、高二基础教学,重点抓好高三教学工作,力争教育质量有新提高。积极、稳妥、创新、务实地推进高中新课程改革,创设民主、和谐、平等的教育教学氛围。

4. 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资力量进一步增强。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主心骨作用,加快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全面快速地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事业型、科研型、能力型的教师队伍。

5. 办学行为更加规范,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提高整体办学水平。重视校际交流,继续加强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工作,开拓国际交流渠道。

6. 校园设施进一步完善,育人环境更加优化。搞好校园绿化、美化、净化工作和校园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使之更具人文气息,创建绿色学校,进一步营造教书育人环境,以全新的面貌喜迎85周年校庆。

四。务求达到:

让学生成才, 让家长安心

间中有董事提到,我们附近有这么多很强的学校,我们应该怎么办?其实以我个人来说,我一点都不担心别人强不强,我担心的是培华的队伍是否强不强,所做的计划、策略是否真的有去实行?实行之后是否真的有效果?当实行出现阻碍时或效果不如计划中般的话,我们又做了些什么弥补和改善的工作?如果不这样,那一切理念就成纸上谈兵了。那不如不汇报。事情没有绝对的完美,总有不如意的时候。关键在于大家是否都愿意给自己和大家机会,从执行中学习和成长?漫漫岁月,培华的美好前景有赖大家共同创建。除了祝福,是否能伸出实际的援手呢?

3 comments:

  1. 你还好意思说,有这么多好料都不愿意“摆”出来!

    ReplyDelete
  2. 加油, 感谢您们的付出。。。。感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