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校友的热心,温暖培华心~

许多人都以为只要捐钱给学校就是热心人士了,
其实物质的捐助是热心的一部分,
在大马独立中学所以资金都需要社会人士供给,
关于这一块我就不做多谈。
另外一种热心人士,就是对学校有一定的情怀,
然后会将个人意见提供给学校,
但我要强调的一点是:
不是指责式的,而是诚意提出他所看到的问题,
以及他个人认为的处理方式。
虽然他所谓的“处理方式”未必适合,
不过单有这份热心,就已经很令人感动了。
在我前一两则部落格也有一位校友提供了他的看法,
大家不妨去看看,了解了解一下。
也有校友通过面子书给我一些意见。
或许我把我的一些回应也转载在这里,
希望大家继续提供意见。

丛一来到至今,我都没有让自己闲下来,主要是为了了解培华的病情。对于我来说,病情没弄清楚,胡乱下药,我敢说不但无济于事,甚至可能导致问题更严重。

当我更深入了解问题的时,我又对培华的病情感到担忧,不是担心自己做不到或改变不到,而是替培华的“暗病”深感同情。

感谢你的支持,花了时间去看我的部落格,我想从我的部落格中,你应该了解我的教育理念,我不晓得是否能在培华真正实践,但根据我在崇华的实践,我从孩子们的那里确认是可行的。这几天因胡老师请假,让我有机会到高三,高二文商A以及初二两班代课,今天还在第9节到高一文商去,我跟孩子们分享了一些观念和理念,我想,如果你有认识的,应该可以从他们身上探听一下下对于我的看法。毕竟我们身置其中的,很多时候都是自我感觉良好,我也很想通过你了解一下孩子们对于我的看法。

既然你是校友,我不妨让你知道我分析了培华的弊病后,确认主要以下几点要害:

1. 口碑不佳,基于过去种种问题(你更清楚,因此不详谈)导致培华独中的名誉扫地,地方上的支持度很低;

2. 帕金森定律。(你可以通过网页了解何谓帕金森定律)严重人力资源和金钱上的浪费;

3. 不公平、不平衡的管理制度. 因犯了帕金森定律,故导致许多不公平、不平衡、和各种自我扎脚又可悲的管理制度出现。

要解决以上问题,我所用的策略是:

1.走入学生群,让孩子们通过对于我的认识而对我有信心,当孩子们对于我有良好印象,这将是培华学校形象改变的一大关键,因为这些孩子将会去告诉家长。当然我也会利用暴热的网络媒介来宣传。至于年底的招生我会突出培华孩子们的阳光和活力。我会打着主题:“让孩子成才,让家长安心。”这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实际可行的。让孩子成才即是:能进大学的尽量让他们进入精英大学,不能进大学的,都要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以便能在社会上立足。(这是一般学校都能做到的);让家长安心则是注重与家长的沟通,我本身略有研究亲子关系以及学生行为方面的课题,故借助这些经验,除了让家长了解学校情况,亦顺带针对教育而提供家长辅导。

2.通过重组行政层,缩减运作程序,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性工作量,因此可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此外,我注重一个观念:让老师们回到教学的岗位上。(不过我会面对裁不裁员的问题)

3. 经过重组后,必定会重新安排老师们的教职课业,那么就会慎重考虑其优劣,重轻急缓,尽量达到平衡和公平。我们深知,许多事情是不可能达到100%公平,因此当有不平衡任务时,我都会预先更相关“受到不平等”任务的老师沟通,让其了解我们的困境和原因,并希望获得对方的谅解。我觉得老师们的工作都是良心工作,只要受到尊重,我敢肯定,许多老师都能够接受的。当然,那个不平等绝对不是过分的。

经过数据的计算,我有把握在2015年培华独中能都达到450人,如果在这段时间能够很大的转变形象,我想可能这个目标数目会提早出现。

大家可以不必怀疑我的诚意,因为这是民族教育,我也是个家长 ~

谢谢你,欢迎你继续提供意见,无论是听到的、看到的都希望你前来告知,以便我能够尽早发现问题,而在问题扩大时就能及时减低相关的杀伤力,为了培华、为了学弟妹们,欢迎你常常回来,谢谢


另外还有一则,他担心考试班同学的散漫影响了考试成绩,影响了孩子们出来社会时无法面对竞争:

很高兴看到你为同学们的前程感到担忧。。。他们有你这样一个朋友,可喜可贺呀。

我了解你所要表达的,我出来社会这么久了也了解所需。不过无论我们多么紧张都好,别忘了,当事人是否也跟我们一样呢?你曾经是学生应该还没忘记被老师逼着上课的那种痛苦和反感,今天你会这样紧张,那是因为你已经体会到社会的残酷,而你这些还在学校里的温室小花朋友还不了解这一切。

当然,我会尽我的能力去协助他们,表演?活动?那只是学校生活得一部分,倘若说真的影响了他们的学业,不如说他们还真的不会分配时间哦。。。你可要劝劝他们如何做时间管理。

读书、教书不是强迫就可以的。学习有学习方法,不得法就会白费,读再多也无法入脑。教书也是一样,必须教得其法,不然说了再多,补了再多都是徒然。至于这一点你有空时希望你会回来找我,我再证实给你看。

培华过去的问题很多,我需要时间来一一收拾改善,不过还有许多是我暂时不能改变的事实,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过来的。无论如何我正朝以下目标前进,希望能得到校友们的支持:

1. 首先我必须在学生和老师方面建立他们对于我的信任,只有这样大家才会安心、放心地前进。

2. 我会不断地、适时地到班里给孩子们提供学习法,以建立他们的信心来面对考试。

3. 我也会跟老师们分享教学技巧,希望通过这样的分享能在教学上取得一定的帮助。

4. 学校许多制度都有问题,但制度不能根据校长喜恶来撤换,任何制度都应该现在讨论纠正,为明年准备。

5. 学校的同事们可能因过去的影响,导致大家的神经都很敏感,所以我所做的一切举动都可能挑起他们的神经线,我必须适当的调整大家的心情。

你所言,我都会铭记在心。如果说真的担心朋友们的学业,那你就更应该协助他们化解心里的压力,不是跟着他们紧张,因为这样不但无济于事,相反的可能造成他们更紧张了。试想想,当你放心时,你是不是更容易接受所学的一切?

让我们一起为他们加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