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给大便又如何?


跟学生们聊时,常常会听到他们埋怨学校的不好,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总之,无法让人满意的地方就是不好。我很纳闷,为什么都是人家不好?难道真的是这样吗?

我也曾经一再地埋怨过去的雇主对我有多不公平,也曾经对他们特别反感,经常因此而感到很不高兴是家常便饭,弄到自己常常自哀自怨,弄到整个人提不起劲儿,更甭谈什么热忱了,当然最后什么也没得到,也做不好。

阿靖是个书生,十年寒窗却没有为他带来任何功名,甚至还因为这样,村里的人个个都在嘲笑他,更甚的是竟然还有人在夜半三更在他门前丢粪便。阿靖很是伤心失望,每天除了要被那些人讥讽,还要想办法解决屋前的满处粪便。最后他决定将这些粪便埋在泥土里,就这样挖挖掘掘,把屋前屋后的泥土都翻了一轮。他的母亲看到这样,就争了一点钱,向人家买了些许菜种,然后就洒在这些泥土上。不稍几天的时日,菜苗长出来了,因为肥沃的泥土,他们家的菜都长得很好。母亲将这些菜拿到市集去买,争了不少钱回来。

原本是被人讥讽作弄,还被人家丢大便,按理是极之可怜的,不过他们将思想改变一下,他们反而感激了那些送达便给他们的人,至少这些人让他们的生活有了着落。

这席话我要送给远在台南的水之神,无论大家怎样的对待你,看似你被利用了,不过换个观念的话,这些人在送财给你,你为他们解决问题等于他们在你踏出大学校门时的一种训练。今后在社会上工作,这些难题又算得了什么呢?加油哦!

3 comments:

  1. 謝謝郭老師, 我會用樂觀的態度去看待這些事情的!
    必竟出社會後, 或許還有更多這種事情...

    最後補充ㄧ下~ 我來自高雄唷!

    ReplyDelete
  2. 抱歉啊,把台南和高雄给弄错了。。。哈哈

    ReplyDelete
  3. 好恶哦,不过很可爱。

    ReplyDelete